根據日本「太陽光發電協會,JPEA」所作的統計,2018 年度的日本國內太陽能板出貨量約為 550 萬瓩,較 2017 年度時增加了 5%。這也是自 2014 年以來,在事隔 4 年之後,再次出現增長的情形。

雖然在住家及大型太陽能發電設施的需求上出現減少,但由於利用閒置空地與工廠屋頂的中小型發電設施的需求增加,也因而帶動了日本國內太陽能板的銷量。

另外在非住宅用方面,出貨量也增加了 8%。

日本經濟產業省在 2018 年底時,重新檢討了再生能源的躉購 (FIT) 制度。遲遲未能展開發電的業者,在躉購費率上很可能出現不利的情況。因此有施工廠商表示「急著趕工施作,想要立刻展開發電的業者不斷增加」。

自從日本的躉購制度在 2012 年度上路後,太陽能板的出貨量激增,更於 2014 年度時到達出貨量高點的 921 萬瓩。

而單從 2019 年 1 – 3 月的表現來看,日本太陽能板的總出貨量 (包含出口及內需) 為年增 7% 至 155 萬千瓦。連續 4 季出現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