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8年,德國再生能源的發展依舊強勁。在公用發電的部分,再生能源加總首度突破40%,首度超越燃煤發電的加總。隨著晚近越來越多要求進行更多再生能源裝置競標的呼聲,再生能源發展速度可望加速。

在太陽能發電量不斷突破歷史紀錄時,德國太陽能發電成本也不斷下滑,成為德國目前新建發電機組中發電成本最低的選項。
在2018年首度推出的兩次風光聯合競標中,得標的都是太陽能。太陽能的發電成本實在太低,風能業者根本無法開出足以競爭的價格。這樣的結果是連許多觀察德國能源轉型許久的專家(比如Craig Morris)也倍感意外的。

2018年另外一個德國太陽能產業重要的復興跡象是發電自用戶帶動的新一波商機。過去以躉購費率支撐的時代,太陽能板的裝設以併網售電為主,但隨著躉購費率逐年調降、零售電價的上升,安裝太陽能板以發電自用變成越來越熱門的選項。

2018年會是德國太陽能產業重新崛起的元年嗎?至少目前德國太陽能產業業者的信心已經回復到2013年以前,中國光能產業還沒有嚴重打擊他們的時候。但是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在非核除煤的政策逐步清晰的情況下,太陽能將繼續在德國能源轉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