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與建築的相互需要

隨著競價機制的推行和首批平價上網項目的實施,光伏平價上網時代正在加速到來,這將促進應用市場的進壹步變革。

“在平價時代,受限於土地及消納等問題,光伏由西部集中式地面電站向東部分布式的轉換成為必然趨勢。”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表示。

據該協會統計,目前的分布式光伏項目中,光伏+建築項目占到了80%左右,總裝機超過13GW。

光伏行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西部光伏电站市场已经阶段性饱和,而主要电力需求却在东部,新的光伏市场一定是东部的分布式光伏市场,而分布式光伏可用的最大场景是建筑物的外立面,‘光伏+建筑’是光伏发展的必然选择。”

據住房與城鄉建設部數據,我國建築能耗約占全社會總能耗的30%以上,推動建築節能已勢在必行。

有建築專家表示,將光伏等綠色能源與建築緊密結合,改變了建築物只能消耗能源的歷史,使得建築物具有了生產能源的能力。

而去年光伏政策的調整,也無意中成為了推動“光伏+建築”爆發的導火索,特別是隨著六部委明確智能光伏建築的應用方向後,“光伏+建築”市場更是快速升溫。有人預計,未來這一市場的規模將超千億元,巨大的商機令人期待。

因此,與光伏建築結合的產品和技術,正在成為許多光伏企業積極開發的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