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阿公店水庫是台灣第一座水庫太陽光電廠。 工研院綠能所/提供

台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規畫2025年綠能發電量占比達20%,其中太陽光電扮演重要角色。為了考量再生能源開發需與生態環境和諧共榮,政府推動太陽光電除屋頂型設置外,地面型優先利用嚴重地層下陷不利農業經營地區、水域空間、已封閉掩埋場及部會閒置土地推動設置,且均已排除國家重要濕地範圍等生態敏感區,在設計規畫上要求業者落實友善生態工法,降低對生態環境影響,以創造綠能與環境雙贏。

太陽光電板的主要材料為矽,矽並無毒性。太陽光電發電直接將光能轉換為電能,無需使用燃料,發電過程中不會產生任何廢氣、廢水、輻射,對環境無害。太陽光電板設置多帶有傾斜角度,平日能透過雨水沖刷清除太陽能板上的灰塵、鳥屎、樹葉等環境髒汙。另太陽能板外層為玻璃,僅需使用清水、長桿拖把等工具就能清洗乾淨。

在水庫、滯洪池、埤塘等水域空間,國內已有阿公店水庫、臺南樹谷園區滯洪池,利用浮筒結合太陽光電板鋪設在水面上,浮筒均採高密度聚乙烯(HDPE)材質,與養殖池水車的浮筒材質相同,日本、英國等國已有許多水面光電設置實例,證明不會汙染水質。

此外,據了解,經濟部推動嘉義鹽業用地太陽光電,已排除環境敏感及濕地區域、生態野鳥棲息地熱區,結合生態與綠能共榮策略,並與當地社區、保育團體共同打造綠能生態共榮示範區。政府推動能源轉型,除政策面執行外,還有賴各界共同響應,以實現能源轉型的承諾,為下一代創造永續的優質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