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PVInfoLink分析的數據,5月底決定在中國控制光伏補貼意味著新的光伏裝機容量今年將在全球範圍內下降,預計2018年全年新增光伏裝機容量約為88吉瓦。與此同時,中國政府的政策變化導致光伏價值鏈上的現貨市場價格下降了約30%。然而,對於2019年,分析師預計需求將大幅增加,全球太陽能需求將達到112吉瓦。

其主要原因是中國的太陽能目標升級到2020年,並且印度和美國市場開始快速增長。此外,PVInfoLink預計明年全球16個國家的裝機容量將增加1GW以上。在歐洲,有關國家將是德國,西班牙,法國,荷蘭和烏克蘭。

中國在全球光伏裝機容量中的份額正在逐步下降,該裝機容量占去年全球市場的一半以上。PVInfoLink預計,今年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市場在中國將占全球產能的39%,明年占38%。歐盟成員國對全球太陽能組件市場持有的份額預計將從11%增加到12%,預計同時歐洲的產能將從9.5吉瓦增加到13.5吉瓦。

PVInfoLink還預計,制造商之間的合並將會增加,全球領先的多晶矽制造商,尤其是中國西部的制造商,將會迅速擴張,並且由於大型制造商能夠降低成本,許多小企業將逐步退出市場。據PVInfoLink稱,這一發展也將對領先的海外制造商產生不利影響。

許多小型晶圓制造商也可能會逐漸退出市場,單晶圓市場的整合將遵循類似的模式。然而,對於多晶矽片供應商而言,分析師認為價格差異較小,這意味著整合將會放緩,許多此類制造商可能會在明年需求再次回升時重返市場。對於電池制造商而言,分析師認為大型企業有明顯的優勢,但降低成本的生產商可能會被邊緣化。

在中國以質量為中心的領跑者計劃的幫助下,單一PERC產品的生產和效率進一步提升,PVInfoLink預測今年這類產品將占據優勢,單一PERC的市場份額將從28%增加到46%。

對於2019年上半年,分析師預計需求疲軟,主要是因為三個原因:首先,是季節因素,例如中國的農歷春節;其次,TopRunner計劃中只有一小部分項目將在上半年完成;第三個原因是,第一季度需求通常較高的國家,如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亞,可能會看到比平常增長更少的景象。因此,分析師預測明年中期將進一步降價,4月份價格最低。

相比之下,預計明年下半年將出現強勁回升,這可能導致區域供應瓶頸。預計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需求將至少達到32吉瓦,單一產品可能占該市場的60%。這也可能導致多晶矽和單晶矽片供應的瓶頸。根據PVInfoLink的數據,總體而言,太陽能行業將回歸更高的繁榮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