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這是“世界風口”——玉門的真實寫照,也正是擁有風能和光熱資源這得天獨厚的優勢,讓玉門成為我國首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的所在地和主戰場、全國重要的新能源示範基地。

7月12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網絡名人走進甘肅”考察團來到玉門,了解玉門市如何走好生態環保綠色可持續發展的新型工業化道路。

采訪車由嘉峪關駛入玉門,一個多小時的路途,跨越茫茫戈壁,接近玉門鎮,高速公路兩旁,出現一排排白色“鋼鐵衛士”的身影,只見70米高的巨大風機屹立在一望無際的戈壁灘,在狂烈的西北風中有序的運轉。

從“四小天鵝”到國產大型風機 玉門風電23年蛻變路

玉門南依祁連山,北鄰馬鬃山,“兩山夾一谷”的特殊地形,成為東西風的天然通道,被稱為“世界風口”,風能資源總儲量1.5億千瓦,可開發量4000萬千瓦以上,占全國可開發量的七分之一,風場集中在1萬平方公裏內,年滿負荷發電小時數可達2300小時。

進入玉門,在400平方公裏的廣袤戈壁上,屹立著1517臺風機,其中,有四臺高56米的丹麥產小型風機被玉門人親切地稱為“四小天鵝”,迄今為止,“四小天鵝”已工作了23年,“他們”見證了玉門風電的蛻變。談起玉門風電蛻變路,玉門市發改局局長魯強如數家珍,“1996年,甘肅緊抓新能源發展寄語,從丹麥引進4臺單機容量為300千瓦的風電機組,在玉門三十裏井子建成甘肅省首個示範型的風電場,並於1997年並網發電。1996年直至2005年,玉門建成裝機5萬千瓦。200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設河西風電走廊,打造西部陸上三峽的戰略構想,酒泉風電進入規模發展階段,到2008年,累計完成裝機51萬千瓦。2009年率先開啟了酒泉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建設的熱潮。2010年率先建成了全國陸上連片最大的國產3兆瓦風機示範基地。2011年建成全省首個風光互補發電項目。2019年國家首批風電平價上網示範項目開工建設。目前,玉門市已建成風電裝機240萬千瓦,成為全國‘出精神、出技術、出人才、出經驗’的風光電產業試驗示範基地。”

從300千瓦、600千瓦、750千瓦……3兆瓦,玉門擁有九種風機機型,是當之無愧的“風機博覽園”,玉門風電產業經過23年的砥礪奮進,也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國外進口風機到國內自產大型風機的飛躍,成為了全國綠色能源的佼佼者,連續多年被評為“中國新能源產業百強縣”。

魯強告訴記者,目前,玉門市共有國家能源、大唐、華能、華電、中電國際等國內5大發電集團和中節能、中核2家“國字號”企業在我市開發建設大型風電場20個,共安裝各類風機1517臺,建成風電裝機240萬千瓦,理論年可發電55億度,實現銷售收入29.7億元,每年可節約標煤17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00萬噸。

2019年伊始,我國風光平價上網政策正式發布,面對這一調整,魯強表示,對於資源豐富的玉門來說,不受影響。在能源轉型的推動下,風電、光伏平價上網將成為一種趨勢,成為消費品進入到生活各個領域,成為我國主力電源之一。他說,酒泉—湖南特高壓線的建成,玉門風電消納市場主要送往湖南等省份,網價結構、配送能力都得到大幅度提升,2019年,玉門將緊盯國家能源產業政策,確保中核5萬千瓦風電平價上網示範項目建成投運,爭取上海塵悟4兆瓦風電平價上網示範項目和風電二期80萬千瓦項目開工建設,努力將玉門建設成為全國重要的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

多能並舉 互補開發 5萬千瓦光熱發電項目預計年底並網

玉門風電裝機大,棄風問題、風電和光伏的不穩定性使其發展受到了限制,面對此類問題,光熱發電成為玉門市綠色新能源發展之路的又一探索。2016年9月,國家公布的首批光熱發電示範項目名單中,玉門市有4個光熱發電項目入選,玉門鑫能塔式5萬千瓦光熱發電項目便是其中之一。

走進玉門市鄭家沙窩的5萬千瓦光熱發電項目建設現場,萬余塊定日鏡圍繞在5臺二次反射塔周圍,在烈日的照射下熠熠生輝。鑫能光熱發電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端祥說,鑫能塔式5萬千瓦光熱發電項目總裝機容量5萬千瓦,儲熱時長9小時,年有效利用小時數4328小時。項目共建設15個發電模塊,項目於2017年6月8日正式開工建設,目前,現場1號模塊已建成完成調試;2-10號模塊正在進行基礎土建和鋼結構、定日鏡安裝;主廠房主體已完工,汽輪機、發電機等主設備正在安裝。

面對光熱項目,采訪團一行同時提出了“如何連續發電”這一問題。李端詳指著遠處正在吊裝的熔巖罐自豪的說,連續發電的奧秘在於儲熱裝置,白天,光熱進行發電的同時也可以儲熱,夜間,用8600噸的熔巖罐與白天儲存的熱量進行物理反應,實現9到12個小時的無太陽發電,這樣便實現了全天候連續發電過程。

“光熱發電項目的啟動,也推動了上下遊產業鏈的發展,光熱電站裝備制造業便是目前玉門市發展較為成熟的產業。”魯強說,鑫能塔式5萬千瓦光熱發電項目建成後,年平均發電量可達2.16億千瓦時,年可實現銷售收入2.48億元,可節約標煤7.7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3萬噸,經濟效益和節能減排效益非常顯著。

昔日戈壁荒灘蝶變今日綠色能源新都,玉門市用“鐵人精神”,大力培育綠色新能源產業,迎來風電、光伏、光熱產業發展新態勢,走出了一條環保、可持續發展之路。

新聞來源: http://guangfu.bjx.com.cn/news/20190715/9927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