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國光伏行業協會最新出爐的數據,2019年上半年,我國光伏產品出口額達到106.1億美元,同比增長31.7%;其中矽片、電池片、組件出口額分別達到9.5億美元、6.6億美元和90億美元,矽片同比下降33.8%,電池片和組件則分別同比增長58.2%和45.1%。

王勃華介紹,“2019年上半年我國光伏產品出口至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對排名前十的國家和地區出口額占總出口額的68.8%,同比下降3.6個百分點,集中度進一步降低。出口市場由亞洲為中心轉向多元化的局面。”

對於全球光伏市場,彭博新能源財經高級分析師欒棟表示,預計今年全球光伏裝機為123-149GW,吉瓦級市場多達19個。中國市場預計今年新增裝機超過1GW。競價成為推動歐洲、中東、非洲市場增長的主要動力,去補貼成為影響亞太地區市場的主要因素。

針對光伏產業未來發展方面,吳勝武認為,“平價過程中,光伏產業利潤率正面臨不可避免的持續下降,為保證持續的研發和技術創新,業內並購重組將成為常態。擁有技術積累優勢、管理制度優勢、生態品牌優勢的企業將脫穎而出。此外,我國光伏製造業雖在產業化規模和技術方面全球領先,但前沿性、顛覆性光伏技術研發整體積累不足,搶佔未來產業發展制高點能力不強;標準、檢測認證體系滯後,與我國產業規模全球領先的地位不符,亟須我光伏行業加強基礎理論與前沿技術研究、提升標準和檢測認證能力。”

http://guangfu.bjx.com.cn/news/20190730/9964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