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遭到襲擊,導致沙特油產一度下降,油價上升,並一度觸動美國與伊朗的神經。說到這次的受害者,沙特阿美是一間什麼樣的公司,為何事件可以帶來如此大影響?

沙特阿美的標誌。沙特阿美是沙特最大企業,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路透社)

沙特阿美的標誌。沙特阿美是沙特最大企業,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路透社)

沙特阿美又稱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是沙特阿拉伯的國家石油企業。公司全球僱有6.5萬名員工,業務包括開採、提煉、航運、石油及天然氣營銷等。

《彭博》引消息人士﹕沙特阿美全面復產 或需時數月沙特石油設施遇襲致油價彈升 料聯儲局議息後不減息機會升溫沙特邀請國際專家調查石油設施遇襲事件

全球最有影響力公司

沙特阿美擁有世界最大的陸上油田加瓦爾油田(Ghawar Oil field),及海上油田賽法尼亞油田(Safaniya Oil Field)。加瓦爾油田位於沙特東部,是目前發現全球最大的油田,總儲量超過700億桶,是全球最重要的原油來源地之一。

公司在4月發表報告,顯示沙特阿美是世上盈利能力最強的公司,2018年公司純利高達1110億美元,收入接近3560億美元。相比下蘋果全年純利才600億美元,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荷蘭蜆殼公司(Royal Dutch Shell)純利也才230億美元,相差甚遠。

因此沙特阿美可被視為沙特國家的命脈,經營沙特阿美甚至可說等同經營國家,是對中東有局勢有極大影響力的一間公司。

沙特阿美正籌備上市,估值高達1.5萬億美元,將是世界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招股(IPO)。(路透社)

沙特阿美正籌備上市,估值高達1.5萬億美元,將是世界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招股(IPO)。(路透社)沙特油田遭襲油價暴漲 美國和俄羅斯誰能控制局面特朗普:伊朗看起來是沙特石油設施受襲的罪魁禍首油田被炸揭開石油戰序幕 沙特也門伊朗給特朗普的啟示

襲擊遇料會讓上市計劃再推遲

但油田會有採盡的一天,國際油價變動亦直接影響國家收入,沙特阿美最近一直籌備上市,目的就是讓沙特擺脫對石油的過分依賴。外界預料沙特阿美估值接近1.5萬億美元,雖然較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所稱的2萬億美元為少,但仍是世界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招股(IPO)。

穆罕默德希望藉上市籌集資金,協助國家改革及開發,這是沙特提出的2030年願景發展計劃中的最重要一項。

不過沙特阿美的上市計劃因各種問題一拖再拖,能源部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Abdulaziz bin Salman)9月9日才稱要盡快讓沙特阿美上市,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襲擊預料會讓上市計劃再度推遲。

https://www.hk01.com/%E4%B8%96%E7%95%8C%E8%AA%AA/376223/%E6%96%B0%E8%81%9E%E8%83%8C%E5%BE%8C-%E5%85%A8%E7%90%83%E7%9F%B3%E6%B2%B9%E5%8D%B1%E6%A9%9F%E4%B8%BB%E8%A7%92-%E4%B8%96%E7%95%8C%E6%9C%80%E5%A4%A7%E5%85%AC%E5%8F%B8-%E6%B2%99%E7%89%B9%E9%98%BF%E7%BE%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