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矽(Polycrystalline Silicon)
多晶矽電池是由圓晶製造,然後把圓晶滲入雜質和安裝接線,便製成多晶矽電池。矽鑄錠在鑄成時,會多方向形成晶體,光電轉換效率不及單晶矽,但成本較低。轉換率﹕15%至18%

2.薄膜太陽能電池﹕毋須裝底架
硒化銅銦鎵(CIGS)是薄膜太陽能電池的一種,使用一層極薄光電材料,優點是吸收太陽能的角度較大,可放於不平坦的表面上,亦省卻安裝底架的成本,但價格較昂貴,轉換率約12%至15%。美國及德國已研發出轉換率達20%的高效CIGS薄膜電池,意味將來的轉換率大為提高。轉換率﹕12%至15%

(四)太陽能發電系統的類型

1.獨立型太陽光電系統
因太陽能發電在白天有陽光時才能產生電力,若系統另裝設太陽能蓄電池,便可將白天的發電量儲存,供夜晚使用,適合市電難以到達之偏遠地區。

 2.併聯型太陽光電系統
與台電電網申請併聯,白天即可使用太陽能所產生的電,用不完的多餘電力可轉賣給台電(餘電躉售),遇天候不佳陽光不足或是晚上時則使用台電電力;或者也可將全部太陽能發電的電力賣給台電(全額躉售),目前台灣的太陽光電系統大多為此類型。

 3.防災併聯型太陽光電系統
若與台電電網申請併聯,且同時安裝太陽能蓄電池,則平時太陽光電系統發電可同時供內部使用及電池充電,多餘電力併聯售電,夜間由台電供電。當遇意外斷電時,夜晚蓄電池可提供用電,直到市電回復,或稱混合型太陽光電系統,適合安裝於有不斷電需求之建物,如醫院、工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