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目前有兩百萬戶屋頂裝設太陽能板。許多老舊、無法使用的面板可能直接被丟進垃圾場,造成環境汙染。目前澳洲只有一處太陽能板資源回收廠,且缺乏相關全國性法規來規範,專家憂心過幾年後,將出現大量的太陽能板垃圾。

澳洲西北部熱帶城市達爾文,一片太陽能板失去作用,從一戶人家拆卸下來。就像許多它的同伴一樣,它將被丟棄到垃圾堆中。太陽能面板裝設業者韓特說:「鋁框的部分會送進資源回收箱,金屬可被回收利用,但剩下的玻璃跟電池背板就只能丟進垃圾掩埋場,這不是好事,肯定不是業界想要的結果。」

太陽能產業製造了多少垃圾,目前還沒有精確的統計數字。不過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教授史都華警告,由於普遍裝設太陽能板不過是近十年的事,最糟的情況還在後頭。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教授史都華說:「大部分太陽能板都是在過去十年內裝設的,這些面板能撐15、20、25年,所以問題正在浮現。」

目前澳洲有兩百萬戶家庭屋頂裝設太陽能板。教授估計,到了2050年將會出現150萬噸的太陽能光電廢棄物,然而目前全澳洲卻只有阿得雷德設有一間太陽能板資源回收站。太陽能面板回收業者佛萊明表示:「從我們的觀點來看,這件事在最一開始裝設太陽能板時被忽略了。」

史都華說:「也許應該設立法規,規範裝設新太陽能板時,必須負擔太陽能板使用過後回收的成本。」目前在澳洲沒有國家級的法令規範太陽能垃圾的處理方式,不過聯邦政府正在探討是否能研擬相關規定或產業自律準則。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4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