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影視明星“四哥”謝賢年逾八十,兒子謝霆鋒早前送上200平方米左右的豪宅,謝賢卻開玩笑回應:“房子這麼大,有可能在家中摔倒了都沒人知道哦。”曾經俊俏酷帥的“型男”,老來言語之間也流露出一種無助與落寞。

  其實,身在資訊時代,謝賢“家中摔倒無人知”的擔憂在“黑科技”面前早已不是難題。面對人口老化,利用高科技解決老齡社會醫療、護理、安全等問題是全球大勢所趨。香港養老產業人手短缺,創新科技正在起步,善用“黑科技”來紓緩養老壓力,好處多多:除了能夠改善長者的生活品質,減輕醫護人員工作壓力,降低政府在公共衛生方面的支出,還能帶動科技產業的發展,為香港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

  機器挑起護理重擔

  照顧長者的工作被香港人視為3D行業:Dirty(骯髒)、Difficult(辛苦)、Dangerous(危險),一般人多不願意入職。試想,面對一個中風或癡呆長者,要反復為其喂糊、吃藥、翻身、清理大小便、洗澡、穿衣、扶抱輪椅、康復鍛煉、外訪求診……其中的每一項都極花體力,很要耐心,難怪沒多少人願意幹。

  “黑科技”這時派上了用場。據記者瞭解,目前香港市面上已經研發出可扶抱長者的機器人、自動吸便機、座椅沐浴間(自動射水噴皂液)、可協助長期臥床長者轉身的床單架(透過左右移動床單),也有自動清潔布(透過光線可殺菌、除濕、去味)、外觀時尚能360度旋轉的“天行健輪椅”、適合中風患者康復使用的機械臂“希望之手”……將這些科技引入養老院或長者家中,能大大改善長者生活。

  香港“長屋設計”公司就是一家專門為老年人改裝房間的小型社會企業,其聯合創始人雷煒程表示,他們的經驗表明,通過在老人家中加裝升降衣櫃、升降櫥櫃、座式淋浴器等友善設施,不僅能夠有效防止意外發生,還能輔助老人實現一定程度的生活自理,大大減輕家人或護工的護理壓力。

  遠端感知老人狀態

  照顧老人被視為危險工作,是因為老人容易意外出事,若照看的人未能及時支援,恐釀成大禍。而有了高科技產品,這個問題就有了解決之道。

  香港有的養老院已經安裝了電子召喚鐘系統(Nurse Call System),會在螢幕顯示整個樓層的平面圖,看見哪個位置亮燈,護工便知有人按鐘求援,讓同事立即前往處理或緊急增援。有的養老院引入日本生產的紅外線感應床,可感應長者是否起床。還有的養老院引入香港本地的“老友所醫”手機軟體,專門為養老院中的長者提供“Uber式”的看病服務,“面對第一次求診的院友,醫生會親自上門面談,接著會開方,由快遞公司送藥。之後複診以視頻診症進行。目前約有30名醫生可以接單問診,至今已為香港70家養老院提供2600次醫療服務。”創辦人馮治本醫生說。

  “我們通過在長者家中安裝多個感測器,來追蹤長者的位置。”雷煒程說,當長者一旦跌倒不動,系統便會發出警報,自動傳遞資訊予家人。家人也可選擇在長者的藥物盒子上裝上感測器,每天測檢,要是沒有按時吃藥,盒子原封不動,系統便會向家人提出警示。

  香港市民馮女士安裝了一套“長者智慧家居”系統。她說,家裡的廚房溫度過高時,後臺系統就會打電話給家人,確保獨居老人的安全。她感慨道,資訊科技發達,家人照顧長者更加從容,老齡生活的健康安全也更有保障。

  會聊天的寵物海豹

  長者最怕寂寞與無聊,如今隨著科技發展,電子寵物和機器人也可與長者溝通、侃侃而談,幫助長者鍛煉腦筋,也給生活多添趣味。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提供的資料顯示,香港60歲以上人群中,每10人便有1名認知障礙症患者;80歲以上人群中,每10人便有3名認知障礙症患者。2039年,香港將有超過33萬認知障礙症患者。對此,一些養老院和機構通過引進日本研製的智慧海豹寵物Paro、法國研製的能跳韓國江南Style騎馬舞的智慧型機器人Nao等,安撫長者情緒,推遲認知障礙症的發病。

  香港東華三院柏悅長者優質照顧服務站於2015年自日本引入7只不同顏色的智慧海豹電子寵物。情緒低落或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可以通過電子海豹,進行音樂、觸覺、語言的互動,紓減焦慮情緒。“我記得有一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在第三次與海豹見面時已會講完整句子,記得海豹的名字,說明這項新科技有效改善了長者的心理、生理、社交能力。”服務站主任陳瀚儒說。

  2017年,智慧海豹團隊應邀出席逾70次長者小組活動,每項活動都有10至15名長者參加,成效顯著。今年,該計畫將由小組延伸至上門到戶的個人服務,陳瀚儒表示,希望深入接觸行動不便、動力不足的長者,充當友伴和關愛大使的角色,為他們帶來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