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在國內激烈競爭的加油站市場中,逐漸開拓出多角化經營的新藍海,像是中油推出自有品牌咖啡,車容坊集團更是異軍突起。另外,受惠中油油價公式中的營運費調漲,及民營業者利用量大議價優勢,拉升毛利,促使加油站營運持續升溫。

由於中油油價公式中的加油站營運費,曾經 16 年未調整,期間歷經勞退新制實施、基本工資調漲、增設油氣回收等人力和維護成本大幅增加,民營加油站業者多次抗議,政府直到 2016 年 1 月才調漲,目前汽油每公升 3.175 元,柴油每公升 1.693 元,民營加油站也因此受惠。

除了中油與台塑集團外,其餘民營加油站集團,還利用整體銷售量大,與供油商議價後,毛利增加至汽油每公升 3.5 元,柴油每公升 1.8 元,進一步帶動加油站營運升溫。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布今年 9 月統計,台北市加油站每日油品平均銷售量為 34.53 公秉 / 日,依每月銷售油品毛利估算,汽油約為 316.9 萬元 (30.18 公秉 * 1000*30*3.5 元),柴油約為 23.5 萬元 (4.35 公秉 * 1000*30*1.8 元),總計可達 340.4 萬元。

至於加油站的營運成本,台北市民間加油站業者表示,依據發油量的多寡,15 公秉 / 日之加油站,月租金為 30 至 40 萬元。25 公秉 / 日之加油站,月租金為 80 至 100 萬元,30 公秉日以上之加油站,月租金為 100 至 140 萬元以上;台北市部分發油量為 25 公秉 / 日級距的加油站,如:車容坊元泰站、大業站以及台亞承德站、忠孝東路聯成站等,月租金都達 120 萬元,扣除其他贈品等營業成本,可望獲利約 110 萬元。

依據中華徵信所統計 2017 TOP 10 加油站業者排名,分別為中油、全國、台亞、山隆、福懋、統一精工、台糖、北基、長榮國際儲運及台大加油站,皆持續進行佈建及拓展據點,鞏固利基,增加與供應商的談判空間。

另外,再加上久井、千越、車容坊、西歐及松詠,加油站業者紛紛推出多角化項目服務,創造附加價值,並依地域客戶群規劃業外收入,整合方向發展。

由於油品利潤變薄,中油也看準台灣 1 年咖啡商機超過 350 億元,2017 年 6 月重新評估引進品牌咖啡,取泰國 PTT 國營加油站賣出上億杯咖啡的成功經驗,經過近半年試喝、民調後,開發出自有品牌咖啡,去年敲定於台北市士林區福林加油站正式試賣 CupGo「來速咖啡」,預估今年底全台將再開 8 間店。

近年異軍突起的加油站界黑馬「車容坊集團」,除了積極出租牆面看板、提供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增加租金收入,為了提供更多元的服務,更增設汽車代驗廠,甚至銷售起水果、蜂蜜等農產品,因此在油品外,可貢獻集團每年約 5000 萬元以上的獲利。

國內加油站市場大餅高達 3000 億元以上,近年業者朝向「合縱連橫、重新洗牌、各擁版圖」,多角化經營成為集團營運的新藍海,未來也將由服務戰取代價格戰,如何進一步培養客戶忠誠度及吸引多元消費客群,帶動整體商機,將是加油站業者站穩市場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