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儲存與供電穩定性一直是太陽能發電最大的挑戰,如今瑞典科學家宣稱太陽能將可以儲存十年以上,並且以熱能的形式釋放。競爭力大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時代來臨了嗎?

隨著民眾環保意識高漲,以及越來越迫切的氣候變遷危機,可再生能源不斷提升競爭力,可在自己家中安裝的太陽能板更是越來越受歡迎。

然而電力儲存一直是過去太陽能應用上最大的挑戰,如今瑞典的科學家最新研究宣稱,不但可以儲存太陽能十年以上,更可以讓太陽能以熱能的形式釋放。

瑞典研究突破 太陽能可比鋰離子電池壽命

根據《彭博Businessweek》報導,瑞典查爾摩斯工學院 (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研究,發現了儲存太陽能的新方法。

由研究員莫斯普森(Kasper Moth-Poulsen)領導團隊所研發的儲能系統,以碳, 氫與氮的液態分子組成,陽光照射時,分子會吸收太陽能,並且在受到催化劑刺激時再釋放熱能。

莫斯普森指出,該系統的穩定度長達 5到10年,與一般市面上的鋰離子電池壽命有得比。

太陽能塗膜環保發熱 產品化是挑戰

除了太陽能儲存系統,該團隊最有產品化潛能的科技,是一種透明的太陽能塗膜。這種塗膜可以用在窗戶或是汽車車身上,塗膜本身會蒐集太陽能,並且以熱能的形式釋放。這項科技在節電與減少暖氣使用上擁有巨大的潛力。

莫斯普森指出,研究團隊已經開始與風險投資基金接洽,希望可以產品化研發的科技。他認為太陽能儲電系統最快可以在六年內產品化,太陽能塗膜最快則可以在三年內產品化。

談到查爾摩斯工學院的研究,麻省理工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教授格羅斯曼(Jeffrey Grossman)說,「這項研究對太陽能儲電系統的產品化,有非常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