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做為間歇性能源,常被人們認為是造成電網不穩定的因素之一,但英國太陽能廠商最新實驗指出,雖然說太陽能板在夜間無法發電,但可在夜晚維持電網電壓起伏,在未來全天都能扮演著重要的供電角色。

太陽能顧名思義,透過太陽能板吸收光並轉換成電力,天氣晴朗豔陽高照發電裝況就佳,可在日間提供龐大電力,但遇上陰雨綿綿天氣、天色暗下,就沒有電可用了,因此太陽能一直以來就有供電不穩定的疑慮,甚至會危及電網的穩定性,不過最近英國太陽能開發商 Lightsource BP 研究扭轉了大家對太陽能廠的印象。

Lightsource BP 表示,只需要花少少的錢調適系統,太陽能場就能在短短兩秒內平衡電網供電。該公司最近在東薩塞克斯郡的太陽能電廠進行實驗,在晚間時透過太陽能廠調整電網電壓波動,以行動證明太陽能電廠的功用不僅日間發電如此。

該公司營運長 Kareen Boutonnat 表示,「太陽能電廠在整體供電系統中,可以發揮更大效用,而我們的測驗只是剛開始而已。」

在太陽能系統中,太陽能逆變器主要負責將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也是重要的智慧接口,而 Lightsource BP 則運用逆變器在晚上幫助穩定電網起伏,英國衛報報導指出,未來英國將能藉此省下 4 億英鎊的電網翻新或建造新電廠成本,並增加 4GW 的發電容量。

目前許多太陽能逆變器都有搭載虛功率(Reactive power)調節功能,可以最佳化電壓穩定度,降低電網的調節壓力,未來太陽能電廠也能當作平衡電網的小幫手,在風能發電量高、用電需求低的時候,太陽能廠能避免電壓過高;風力發電量過低、電力需求高時,則用來防止電壓太低。

Lightsource BP 技術總監 Chris Buckland 表示,逆變器能將電力系統網路的電壓反射,以不同的電平回到電網中。未來 Lightsource BP 預計會在 12 月進行第二次實驗,同時也希望能在 2020 年與英國國家電網公司簽下商業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