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開始進入生活,智能鎖亦開始在巿面流行,惜現時智能鎖動輒索價港幣 2,000 至 5,000 元,普羅大眾難以「入巿」,有港人推出改裝服務,只要花千多元便能將自身鎖頭改裝成為智能鎖。

梁樂遜(Jonathan)3 年前創立形點創新科技,主打智能門鎖服務。他說:「我過往從事智能家居業務。智能家居範圍廣,部份設備又貴又難做,例如智能化的冷氣機、智能化的門鈴,其中涉及的技術遠比想像中複雜。所以,之後我便想改做擁有更龐大巿場的產品。」

要推廣產品,他心目中有兩大標準,第一,易安裝;第二,價錢要夠便宜,最終公司決定了大方向:智能門鎖。

智能鎖頭能用 app 開關,只要有「權限」,毋須帶鑰匙便能開鎖。從此客人不用再怕帶錯、遺失鑰匙,有智能手機 3 秒內就能開鎖。梁樂遜表示,透過將鑰匙數碼化,對考勤、物業管理都有幫助。以大廈保安為例,他們要打開大量不同的門,光是保存鑰匙都要用上半幅牆做鑰匙架,甚為不便,以後只要帶一部手機便足夠。這系統又會記錄開關門的用戶身份及進出時間,能方便上司核查保安有否偷懶。

商務中心亦適用上述方案。舉例,某公司有一間閒置會議室想出租、或授權辦公室給同事使用,智能化門鎖便能幫到他們。梁樂遜解釋:「無論是全球化企業、連鎖式共享工作間,亦能用上這套系統。對小型公司來說,獨立、簡單、易管理的系統一直都是他們需要的。」

智能鎖頭只需在舊門鎖上進行簡單加工,插入電子零件,即可做到「智能化」,可以說設計上必定切合客戶需要-畢竟是用回本身門鎖的。

另外,由於部件簡單,改裝門鎖的費用很低,只要大約港幣 1,500 元並經由師父花約半小時至 1 小時安裝,便能完成門鎖智能化,比坊間約港幣 2,000 至 5,000 元的智能門鎖便宜得多,價格非常有競爭力。這種智能鎖頭連政府的智能街燈都正開始使用,巿場潛力可見一斑。

安全和持續性有保障

這類電子產品惹人擔心的地方,是黑客能否偽造權限,手指一點即將鎖頭通通解開。梁樂遜強調,智能門鎖會手機的末端和鎖頭之間設離線密碼,此密碼絕不放上互聯網,所以黑客是無從入手的。

持續性方面,智能門鎖大約兩年便要換 1 次電池,Jonathan 建議最好每年換 1 次電,屆時只要花幾秒就能打開電池盒,換幾粒通用電池即可,花費也不過大約 30 元。

https://sme.hket.com/article/2518019/%E6%B8%AF%E7%94%A2%E6%99%BA%E8%83%BD%E5%AE%B6%E5%B1%85%E6%96%B9%E6%A1%88%20%E6%94%B9%E6%99%BA%E8%83%BD%E9%8E%96%E6%89%8B%E6%A9%9FApp%E9%96%8B%E9%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