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去年牽頭推出上網電價計畫,由兩電以較高電價回購民間可再生能源發電裝置產出的電力,業界料產電五年便可回本,吸引不少公司參與,其中新地旗下西沙公路西貢十四鄉巨型住宅項目,承建商金門建築因應建築期長達八年,於地盤內的臨時辦公室鋪設太陽能發電板,為本港首個引入太陽能系統的建築地盤,預計每年可為寫字樓產出五萬度電。由於項目於五年回本,料較後三年可淨賺電費。

新地旗下西沙公路西貢十四鄉巨型住宅項目,為本港近年發展規模最大的建築項目之一,建築期長達八年,在建築技術上亦創下先河。金門建築高級環境經理謝志軒表示,項目正在興建行車道路,地盤現已搭建臨時辦公室,並於建築頂部鋪設太陽能發電板,為本港首次有建築地盤引入太陽能系統。

謝志軒表示,項目首五年為道路擴建工程,之後三年則發展住宅,因此發展期長達八年,若以「上網電價」回本期為五年的假設,料之後三年即可淨賺電費。他稱,該項目鋪設了一百二十四塊太陽能發電板,每年產生五萬度電,可用於辦公室之內。他稱,該集團鋪設的太陽能發電板在科技上亦有突破,每塊發電板均設有感應器,若其中一塊板出現問題,則可即時監察,無礙其他發電板運作,而比較傳統發電板,若有其中一塊板損壞,可致全部發電板均出現問題。

年產五萬度電 用於辦公室

謝志軒稱,該公司在將軍澳的金門科技園大廈天台,亦鋪設了太陽能光伏板,由六百二十四塊單晶矽地面光伏板組合而成,預計每年能輸出約二十七萬度電,相當於約六十個家庭的全年耗電量。如以中電於上網電價計畫計算,金門能以每度四元的價格出售太陽能所產生的電力,每年節省約一百萬元電費。他指,由於設太陽能發電板的位置講究,若有其他發展商期望參與計畫,可在設計項目的初期階段已預留相應地方。

金門亦與初創企業Ampd Energy合作,研發出首個適合用於地盤的電池系統(淨能櫃),為地盤的機械設備提供主要動力,可代替工地內嘈吵又污染性高的柴油發電機。淨能櫃一般僅約七十五分貝,較柴油發電機為靜,同時減少八成半二氧化碳排放。

另外,因應早前港鐵工程遺失部分文件,金門建築高級項目經理楊偉倫表示,早前開發了InspectoTM以加強工地審核系統,現已發展至另一階段,透過應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確保系統中的所有紀錄真確無誤,同時供承建商丶顧問和客戶共同監督工地檢測狀況的數碼化平台。他指,現時管工填寫文件時,不再需要使用電話,只須使用電話即可連接該平台。

http://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1660936/%E5%8D%B3%E6%99%82-%E6%B8%AF%E8%81%9E-%E5%A4%A7%E5%9E%8B%E5%9C%B0%E7%9B%A4%E7%94%A2%E5%A4%AA%E9%99%BD%E8%83%BD-%E6%96%99%E5%B0%87%E6%B7%A8%E8%B3%BA%E4%B8%89%E5%B9%B4%E9%9B%BB%E8%B2%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