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AI化幾乎是現今產業共同課題,醫療產業也不例外。葉肇元心中理想的數位病理AI應用,是將AI融合在診斷過程中,例如醫生在看數位玻片時,需要AI就按右鍵幫忙計數,很快數完做完診斷,不需要時就關掉,要完全整合在工作流程中。另外,雲象今年也規劃與病理中心洽談合作,因為透過AI的人機協作,每個病理科醫生的單位產值將會明顯增加。數位病理AI就像武器,病理中心需要這樣的「武器」,數位病理AI也需要病理中心這樣的「戰場」才能發揮效用。

AI的基礎是數據,雲象除了公開資料,也有與醫院簽約拿到的資料。葉肇元說,雖然技術有難度,但最難的是談合作及落地驗證,尤其三方合約相當難簽。不過,以骨髓抹片來說,雲象已標註分類30萬顆以上的細胞,目前在全球進程最快,也證實雲象在資源有限下,仍有實力做到這樣的成果,如果資源夠,能有更大發揮。

綜觀市場上所談的智慧醫療,目前投入最多的是硬體,如智慧病房、智慧床卡、智慧門牌、智慧護理站等。葉肇元認為,要提高醫療品質,硬體廠商應與醫院及軟體商做更好的合作。例如智慧病床有多智慧,如果只是與護理站連結,護理師從走到病房換成看電腦螢幕,意義不是太大,應該要想清楚智慧化的價值在哪裡?會如何影響醫療?

醫療產業相當複雜,對硬體廠商來說,會有很多沒有想過的狀況,葉肇元表示,雖然他有醫療背景,在與醫院談合作時,如果溝通不夠細微,還是會踢鐵板。因此,他也時時警惕自己,一定要持續強化內部同仁的醫療素養。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889/431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