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和物聯網(IoT)堪稱最佳拍檔,隨著5G產業鏈即將進入2020年商用衝刺戰,5G R16標準隨之釋出,有五大產業受惠最深。

據ZDNet報導,在5G R16標準之下,5G可望支援更大規模機具通訊,加上延遲性低,能夠連接工廠內或市中心大量的物聯網終端。

Gartner表示,在充滿智慧建築的都會區,所有建築皆安裝無數感測器,遍布於室內的智慧照明、溫度控制、空氣品質監控和空間利用監控系統,到了室外還有智慧路燈、智慧安全監控、交通控管、交通監控和行人安全監控,再加上個別使用者的物聯網終端,包括智慧手錶或智慧眼鏡。

除生活層面外,5G和物聯網結合還能在五大產業發揮莫大貢獻。首先是製造業, Forrester首推工廠內自駕機器,這些機器人早已存在,但隨著5G網路技術導入可望進一步發揮,減輕工廠人員的負擔。

iBASEt認為,未來製造空間將佈滿監控機具的感測器,讓大家掌握機具的功能現狀,以便進行預測性維護和溫度控制。

5G對於工廠設備更新也有幫助,Menezes表示,若工廠每隔幾年就會更換設備,不妨在機具建立物聯網終端。

第二是供應鏈,一旦物品製造完成,5G和物聯網可透過感測器遙控組裝、加工和運輸。

第三是醫療產業,Menezes表示,物聯網和5G可以聯手提高醫院營運效率,比方以內建終端的藥車運輸藥物,讓醫護人員更快找到藥物。

5G和物聯網也有助快速傳輸大量資料檔案,讓醫生在救護車還沒到達前,事先安排病人的治療計畫,做好萬全準備。

第四是零售業,無論是實體或網路商店,都應該進行數位轉型,5G和物聯網將助其一臂之力。TeamViewer表示,自從顧客走進商店那一刻,5G和物聯網就開始追蹤顧客注意到的商品,即時調整數位廣告,亦可找出最多人拿取、販售的商品,進而調整店內存貨。

第五是數位城市,以前總需派專人來查水表、電表,現在有了5G和物聯網就可以實行遠端監控。此外,善用從群眾募集而來的資料,亦可評估整個城市的交通情況,透過汽車安裝的App,把民眾導向有空位的停車空間。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id=0000578111_of4227cw0cyupd2p5b6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