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來,波蘭的經濟與日常生活皆與煤礦相依,其中波蘭燃煤發電占比高達 80% 以上,2018 年燃煤發電量就高達 1,320 億 KWh,不過目前煤炭之都波蘭正打算降低煤炭比例,最後一座 1GW 燃煤電廠計畫 Ostroleka C 也已叫停。

雖然許多國家仍以火力發電供電為主,但隨著環保意識崛起,被控是環境、空氣污染元兇之一的燃煤發電發展腳步已在各國屢屢碰壁,不少國家開始訂定減燃煤時程表、甚至是零燃煤發電廠目標,紛紛推出全新的能源藍圖。

長年擁護煤礦、燃煤發電的波蘭,現在也出現轉變,2019 年 10 月中旬波蘭進行國會大選,執政黨「法律公義黨」(PiS)大勝,總理 Mateusz Morawiecki 連任並組建新政府,而新任氣候部長 Michal Kurtyka 有心想要減少燃煤發電比例,當時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波蘭將進行能源轉型,致力提高再生能源占比。

法國也在 2019 年 11 月修改其《2040 年能源政策》,目標在 2030 年將燃煤發電比例從 80% 降至 56-60%,再生能源比例則提升至 21-23%,並在 2020 年 1 月推出離岸風電法案草稿,預計在 2028 年前開發 10GW 離岸風電,

同時法國本月 4 日也宣布打算修改 2016 年對陸上風電有諸多限制的《距離法(Distance Act)》,根據現行規則,風電場不能設在與最近住戶距離小於風機安裝高度 10 倍的地方,波蘭風能協會(Polish Wind Energy Association,PSEW)表示,這規定讓波蘭 99% 的土地都不能建設風場,最後導致波蘭陸上風電發展直直落,2016 年新增裝置量還可達 1,225MW,但 2017 與 2018年僅剩 41MW 與 15.7MW。

縱使現在看來將來燃煤發電仍在波蘭能源系統挑大樑,但其實波蘭的燃煤發電比例與二氧化碳排放量正逐漸下滑。

波蘭土地資源豐富,可自產煤炭、石油與天然氣,大部分的能源供給仍多依賴煤炭,波蘭國內年產硬煤約 9,000 萬噸,是歐盟最大產煤國,1989 年蘇聯解體時,波蘭的供電結構 100% 為燃煤發電,如今已下降 20%,自1989年來,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減少 10.43%。

未來波瀾的燃煤發電也會逐漸變少,目前已經沒有任何一個燃煤電廠計畫。先前波蘭最後的燃煤發電廠計畫 Ostroleka C 已停止,該電廠是由波蘭電力公司 Energa 以及煤礦與輸配電公司 Enea SA 分別出資 50%,總預算為 12 億歐元,容量為 1GW 。

其實 Ostroleka C 的身世也相當坎坷,2018 年 10 月 Enea 旗下工會 Synergia 認為 Ostroleka C 無法帶來收益,好幾個月以來都在要求 Enea 撤銷電廠建設方向性合約(directional consent),一告上法院;同月法國環保法律公司 ClientEarth 也以股東身分提告,認為該電廠得面對未來炭碳價上漲、再生能源成本降、歐盟對燃煤電廠補貼轉變的財務風險。

同年 11 月,波特蘭電力公司(Portland General Electric,PGE)則退出投資行列,表示想專注於投資自家太陽能、離岸風電的專案。

目前 Energa 與 Enea SA 已經宣布暫停對 Ostroleka C 的投資,表示面對新的市場環境,再加上考量環保因素、難以尋求融資,最後決定取消這項計畫,而截至 2020 年1 月,目前電廠建設進度僅 5%。 Europe Beyond Coal 表示,這不僅是邁向取消電廠計畫的第一步,還意味著承認歐洲煤炭未來的黯淡。

不過波蘭要進行能源轉型並不是容易的事情,2016 年波蘭民調中心(CBOS)一項民調指出,比起醫生和老師,波蘭的礦工更受人敬重,受人仰慕的程度大約可跟大學教授比擬,礦工還享有高薪與退休金,荷蘭能源轉型受到選舉、社會與能源安全多方牽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