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新冠肺炎(COVID-19)開始壟罩全世界,此病毒傳染性高、潛伏期長,導致全球疫情不見緩和,何時能控制仍是未知數,而減少人與人間的接觸,將是防止疫情擴散的有效手段之一。在疫情影響產業發展下,機器人替代人與人接觸環節走到「剛性需求」端,尤其在物品配送、場域清潔、病患分流等,皆能夠有效落實防疫工作,顯現服務型機器人價值。

運送機器人,降低人與人的直接接觸

美國使用醫療機器人進行新型肺炎的治療,中國方艙醫院引進機器人進行配送物資,以降低醫務人員與接受隔離方的接觸。而在台灣,智慧移動平台(AGV)已發展多年,例如東元電機「Enviro」、慧誠智醫「智動機器人」、佳世達科技「智慧醫療輸送機器人」等,可於防疫時期立即投入隔離場域提供服務,以及應急物資的智慧化調配等解決方案。

清潔消毒機器人,落實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

防疫另一項重點,在於環境全面清潔及重點消毒,尤其在人流密集或通風換氣不良的公共場所,如商場或醫療院所更需確切落實。國內從洗刷地面到滅菌功能的消毒型機器人皆俱全,例如聯潤科技「工業用智能洗地機器人(Max)」、微星科技「AI-UVC主動消毒機器人」、松騰實業具備消毒功能家用掃地機器人等,透過清潔消毒機器人協作將有效建立起環境清潔的防護網。

迎賓機器人,協助醫護場所做第一線病患分流

各醫療院所為疫情抗戰的關鍵場域,看診機制若壅塞,不僅民眾相互感染的機會大增,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精神壓力也會因此更大。現可運用迎賓機器人,例如凌羣電腦「Ayuda」、沛博科技「Pepper」、新世代機器人暨人工智慧與經緯航太「智慧服務型機器人」等,可透過影像辨識和語音互動,向看診者提供掛號建議,同時替醫護人員進行初步病患分流和篩檢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透過機器人的加入,將能更有效協助疫情擴散。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950/438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