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離岸風電發展強勢,更力拚在 2030 年將發電占比提高到 30%,只是相較之下同為再生能源體系的太陽能與陸上風電就黯淡多了,近年發展頗為受限,不過日前英國政府宣布,2021 年將推出全新的再生能源計畫,陸上風電與太陽能似乎有望走出谷底。

2015 年 6 月,英國政府決定砍去陸上風電的再生能源補助(RO)。其中 RO 是針對太陽能、生質能、風電等再生能源計畫的重要獎勵機制,政府要求電力供應商每年要購買一定比例的綠能,電力業者可透過自行發展綠電、購買綠電、購買義務認證等方式來達成義務,補助費用則會反映在民眾帳單上,而英國政府宣布 2016 年 4 月 1 日起,將不再補貼新陸上風電廠計畫,而這比原先計畫提早一年。

當時英國政府認為陸上風電機夠多了,能源氣候變化大臣 Amber Rudd 表示,是時候將補貼從陸上風電轉移到其他更需要的技術了,同時賦予社區新風電計畫最終建設決定權。雖然政府仍有給予寬限期,5.2GW 容量的風電計畫仍可持續進行,但還有相當於 3,000 台風機的計畫正等待放行,或許會受到影響。

至於在太陽能方面,英國 2014 年已公告容量在 5GW 以下的太陽能將不適用 RO,更在 2015 年底宣布,太陽能固定電價(feed-in tariff)調降 69%,且 2016 年 4 月開始,不管是屋頂型還是地面型、都無法享有 RO,也移除「祖父條款」(Grandfathering),7 月終止日後完工的電廠都不再享有「終身」補貼。

這讓太陽能與陸上風電近幾年的投資相當地保守,2019 年英國陸上風電裝置量僅 629MW,也只有一項計畫有獲先前補助,相較之下,2017 年英國新增裝置量高達 2.6GW;太陽能可能就更慘了,2019 年僅建設 233MW,與 2015 年的 4GW 相比,發展頗為受限。

不過未來英國太陽能與陸上風電商或許能走出谷底,英國日前宣布,2021 年將推出新一輪再生能源競標,並將陸上風電與太陽能一併納入,透過差價合約(CFD)機制,開發商能以固定價格(競標履約價)售出電力,當售價低於其競標履約價時可獲差額補貼,反之則返還差額,雖然不一定是「補助」,但能保證業者不會因市場價格波動而損失。

英國同時也會繼續保障社區在陸上風電開發的地位,但也會對社區如何參與、發聲提供指導方針。英國氣候變化委員會表示,團隊希望讓英國再生能源發電量翻倍成長,盼 2050 年前順利實現零碳排放。

英國也看好浮動式離岸風電的未來發展,將針對該新興技術推出全新、單獨分出來的競標計畫,希望能加速這項不成熟技術的發展。

根據英國政府新聞稿,為促進再生能源產業鏈,也計劃增加 20,600 個工作機會,盼每年創造 6.28 億英鎊出口額。RenewableUK 執行長 Hugh McNeal 表示,面對氣候變化,支持再生能源為最佳應對,這也可加速英國邁向零碳經濟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