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引發公共衛生恐慌,所幸機器人可望成為強大的防疫大軍。據The Robot Report報導,機器人早已深入醫療體系的各個角落,包括手術室、發藥、運送物品,現在還可以為防疫盡一分心力。

紐西蘭Rocos Global公司表示,現在各國政府和衛生官員的當務之急,便是降低人和人傳染的風險。GlobalData表示,中國大陸成為機器人最大的試驗場,讓大家明白機器人可以強化流行病管理,降低疫情所造成的經濟衝擊。

UVD Robots ApS搶先推出行動機器人,用紫外線消毒病房。丹麥Odense公司也正在擴充產能,以滿足日益增加的機器人防疫需求。洛杉磯Dimer UVC推出GermFalcon紫外線殺菌車,可以為飛機的機艙消毒。上海TMiRob公司在武漢各家醫院部署30部消毒機器人。中國太原市地方政府採用遙控車,在住宅區噴灑消毒劑。

除了消毒用途,機器人也可以在醫院幫忙遞送食物和藥物,避免人與人之間的接觸。Qianxi Robotic Catering捐增機器人給武漢,為醫療人員準備食物。中國杭州有一家醫院採用16部Keenon Robotics機器人來遞送食物。行動機器人其實也可以幫忙收拾垃圾,例如SIASUN Robot & Automation捐贈機器人給瀋陽的醫院,幫忙收集咽喉棉棒等。

此外,遠距臨場機器人也有參與防疫作戰。北京OrionStar公司跟獵豹移動合作推出遞送醫療用品和遠距醫療服務的機器人。獵豹移動執行長兼總裁Fu Sheng表示,自從爆發疫情後,在醫院部署各種防疫產品,希望可以減少醫療人員不足和交叉感染的緊張氣氛。OrionStar的機器人會依照人類的指示收集、存放和遞送照片、影像和資料。

再者,無人機可以幫忙維持宵禁,偵測有無肺炎症狀。深圳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無人機,提醒民眾戴口罩和噴殺菌劑。中國官員也善用無人機來確保民眾待在家不出門。Draganfly執行長Cameron Chll也建議用無人機以熱成像技術偵測發燒人士。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70&id=0000579996_r5tlndie84f3nq7tlgl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