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太陽能業者幾乎被大陸打趴,國內太陽能廠呼籲政府應扮演領航者,集結產學研三方力量,在下世代新型太陽能電池制定投入方針及獎勵措施,為台灣太陽能廠找到發球權,同時開創新藍海。

太陽能產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去年中國大陸「531新政」,大幅刪減太陽能補貼,全球太陽產業幾乎被大陸打趴,台灣多晶矽供應鏈也嚴重受創,多數太陽能廠陷入虧損,甚至因財務窘困,被迫下市,各家手中的現金有限,投入新產品研發能力有限。

茂迪(6244)總經理葉正賢分析,當前台灣太陽能產品,包括電池和模組,都已無法和紅色供應鏈抗衡,台灣要設法在下世代新產品找到重新掌握發球權的機會。

他強調,政府應扮演研發下世代新型電池的領航者,不管是發展下世代超高效N型TOPCon電池或其他新型電池,政府應儘速與業者會商制定發展方針及相關獎勵,再將技術授權給業者,延續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

此外,政府若能透過「Super VPC(進階版的自願性認證)」機制,比現行VPC產品的溢價幅度更大,激發廠商投入更高轉換效率更高的產品,再加上擴大產學研的合作規模、成立研發合作平台,就能在下世代新產品掌握發球權,進而布局全球。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443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