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Elements

You can display blog posts in various ways with the “Blog Post” element/shortcode. You can see one example here and even more at the blog main menu item of this demo.

在武漢肺炎蔓延下,過去被視為利基產品的醫療設備,如今搖身一變成為新的主流商機,包括國內PC品牌華碩與宏碁,代工廠廣達、仁寶、緯創、和碩,甚至工業電腦廠研華等,加速投入智慧醫療領域。
如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龍頭研華,布局醫療體系多年,包括智慧病房、診間、護理站等都有相當市佔率,在這波疫情下決定進攻遠距醫療。董事長劉克振日前在法說會表示,武漢肺炎「是危機也是轉機」,開啟進軍遠距醫療的契機,研華將與台灣大型醫院及地方醫療院所合作,最快下半年展開實驗,未來要把遠距醫療的餅做大。

台廠搶攻3領域

劉克振說,不在乎現在市場小,遠距智慧醫療是長期事業,現階段不為賺錢。他說,遠距醫療很多好處,若病毒傳染力強,醫生不必現場看診,可減少風險,但台灣推行遠距醫療,未來仍有法規限制待克服。
智慧醫療產業成為許多國家重要發展項目,主要原因有3:慢性疾病普遍化、人口結構高齡化和傳染病不斷進化。以人口逼近14億的中國為例,2019年60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數18.1%,65歲以上人口就高達12.6%,對醫療品質的需求,是ICT廠是難以忽視的商機。
台廠搶攻智慧醫療則主要分3領域,包括自我健康監測,主要涵蓋運動、健康、營養等;第二是臨床應用,包括醫學影像、複合式產品、微創、顯微、精準醫療等,主要用於病患的治療、診斷;三是術後照顧、復健等照顧領域。
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表示,目前已有數百人團隊,並設定3年目標,目前主力集中在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零售3大領域; 代工廠廣達主攻臨床應用,董事長林百里近年不斷重申,精準醫療是產業未來發展方向。

https://tw.appledaily.com/finance/20200330/GJ43NF32ZT4KBAAZD2FQ2GB3DY/

弱光環境也可以發電,有機太陽能轉換效率高達 25%

, ,
如果把市面上常見的矽晶太陽能挪到室內或是弱光環境,人們會發現其發電量大打折扣,不過對於有機太陽能來說,室內或許才是它的主戰場,最近日本與法國團隊攜手研發出新型有機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在暗房中更高達 25%,顯示其在室內的發電潛力。

透明太陽能技術日新月異,然而規模商業化困難重重

, ,
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湛藍色矽晶太陽能板,尚未商業化的有機太陽能可以製作成半透明、甚至是透明的模組,未來有機會整合到窗戶、溫室或是建築外牆上,發展潛力相當不錯,不過要跨入建築整合太陽之前得做什麼準備?

憑藉長年在海上打滾經驗,油氣巨頭跨足綠能打造離岸浮動太陽能

, ,
2018 年挪威國家石油(Statoil)改名成 Equinor,從此事業範圍從石油、天然氣逐漸擴大,積極部署再生能源,最近又與義大利石油巨擘 Eni 旗下油氣工程承包商 Saipem 攜手合作,將聯合推動離岸浮動式太陽能計畫。

太陽能廠 盼政府領航

, ,
全球太陽能業者幾乎被大陸打趴,國內太陽能廠呼籲政府應扮演領航者,集結產學研三方力量,在下世代新型太陽能電池制定投入方針及獎勵措施,為台灣太陽能廠找到發球權,同時開創新藍海。

看好水下太陽能應用,美科學家提供一盞選材指路明燈

, ,
過去有不少研究提到太陽能板在水中也能發電,只要採用吸光範圍更廣的非晶矽太陽能技術,就能助水下設備一臂之力,不過美國科學家發現,我們其實還有許多可用材料待發掘。

鬆肉粉有助染料敏化太陽能發展?降低成本,效率也有望再提升

, ,
木瓜蛋白酶(papain)也被稱為鬆肉粉,是嫩肉劑的主要材料,有許多業者會以這類植物性蛋白質分解酵素,避免把肉煮得太硬太柴、難以咀嚼,不過最近荷蘭科學家發現,木瓜蛋白酶其實另有用處,除了可以讓肉質軟嫩可口,還是降低太陽能製程成本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