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市面上常見的矽晶太陽能挪到室內或是弱光環境,人們會發現其發電量大打折扣,不過對於有機太陽能來說,室內或許才是它的主戰場,最近日本與法國團隊攜手研發出新型有機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在暗房中更高達 25%,顯示其在室內的發電潛力。

有機太陽能製造材料多樣、製程也以低成本低耗能的塗布或印刷為主,依據不同製程也可以做成可撓或透明模組,未來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對此法國原子能暨替代性能源署科技研究部旗下的能源技術與奈米材料創新實驗室(CEA-Liten)與日本東洋紡織 Toyobo 攜手合作,想要研發出適用於室內的太陽能,開闢太陽能板的新版圖。

而最近研究有所突破,新型有機太陽能在亮度將近暗房的 220 lux 照明下,轉換效率高達 25%,相較之下普通的非矽晶太陽能轉換效率只有 16%,新型有機太陽能的效率比非矽晶太陽能高出 60%。

其中 Toyobo 研發出一種特殊的太陽能材料,它可以溶在無鹵溶劑中,因此科學家便能均勻地將材料塗在基板上,Toyobo 和 CEA-Liten 也進一步最佳化溶劑和塗覆技術,除了成功以玻璃基板製造出小型電池,還利用常見塑膠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當作基板,製作出 18 平方公分的有機太陽能。

根據新聞稿,該模組在 220 lux 的照度下能夠產生 130 毫瓦(µW)電力。Toyobo 表示,未來會把材料提供給太陽能電池商,希望能在 3 年內商業化,有機會用在測量溫度、濕度,或是運動感測器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