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澳洲前總理特恩布爾曾極力推崇的能源轉型政策尚未進入立法程序便迅速夭折。國家能源保障計劃(NEG)被放棄,加上聯邦能源政策的不確定性,澳洲消費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熱衷於太陽能發電。

維多利亞州和新南威爾士州的太陽能設施數量出現飆升,發展勢頭都超過了昆士蘭州。這三個州的新增太陽能都超過了35兆瓦。在全國範圍內,10月份新增158百萬瓦屋頂太陽能,比過去幾個月大幅增加,並確保2018年的太陽能市場出現井噴的勢頭。

不僅是家用市場,商用市場也發展迅猛。今年三季度,全澳新增的大型太陽能發電場電能增加了1560百萬瓦。這一數字超過了2017年全年的新增總量。

悉尼內西區社區能源組織的項目經理加文·吉爾克裏斯特表示,太陽能需求激增背後有各種動機。

對於一些人來說,它是“就氣候行動發表聲明”,而其他人則是希望減少對大型電力零售商的依賴。在過去七年內太陽能設備成本減半也形成了一個助推的因素。

另外,消費者熱衷於安裝太陽能系統的一個原因是為未來購買電池做準備。未來電動汽車的普及,可將自己發電設備的多余電力儲存起來,而不必輸出到電網上去。

到2019年底,約有200萬戶家庭將擁有太陽能板,而市場潛力還會更大。根據數據,新州僅有29%適合裝太陽能板的房屋安裝了光伏設備,維州的這一數字是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