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領軍:聚焦高古玉及乾隆宮廷玉

本季拍賣兩場中國古代玉器專場拉開帷幕。當晚萬昌斯共斬獲逾3892萬港元, 創拍前估價3倍之成交額,其中5件珍罕古玉超百萬港元成交,進一步鞏固了萬昌斯作為古玉重點主題拍賣行的領先地位。

春季反響熱烈的特色專場「中國古代玉器 II•重要私人珍藏夜場」於本次上拍 18 件古玉精品,歷時1.5小時,成交率100%。「『白手套』專場的出現,意味著藏家和行家對該專場設置的高度認可,也印證了萬昌斯對古玉市場的精准定位和透徹理解,並成功以策略性的估價吸引一眾買家。」林偉說道。

清乾隆 御制白玉「長宜子孫」佩 長 13.6 cm

當晚最高價成交當屬「中國古代玉器II · 重要私人珍藏夜場」壓軸拍品——清乾隆御制白玉「長宜子孫」珮。現場競拍激烈,引發專場拍賣高潮,經多輪舉牌,最終為電話委託之場外買家以含佣金540萬港元投得,同時也是本季拍賣最高價成交拍品。此件源自比利時藏家舊藏的白玉珮玉質上乘,設計精良,兩側分別刻有「乾隆年制」及「拱字一百十號」,為清宮造辦處製造之仿古玉器,具有典型清代乾隆仿古繁縟奢華之風格。據故宮專家推測,帶編號的乾隆宮廷玉器原有一百九十多件,現存可見僅剩五十余件,珍貴程度可見一斑。

清乾隆丁未年(1787)御制白玉「御題詩」斧配紫檀蓋盒 長12.1cm 厚0.7cm

另一件清乾隆丁未年(1787)御制白玉「御題詩」斧配紫檀蓋盒則以288萬港元成交,為拍前估價2.8倍,成為當晚第二高價標的。玉斧來自臺灣藏家舊藏,同為乾隆皇帝所造仿古之器,下部背面刻有兩方極為重要的璽印,分別是「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及「太上皇帝之寶」;正面陰刻御題詩,詩末署「乾隆丁未孟春月御題」及「古香」、「太璞」二印,可見乾隆對此斧之鍾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