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經濟事務部(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部長阿茲敏(Azmin)頃於2019年第20屆亞洲石油與天然氣大會上指出,鑒於對目前環境問題的關注,馬國政府遵守履行減碳的承諾,以實現馬國在能源永續發展。在第11大馬計畫期中檢討中,馬國政府已制定相關政策,盼至2025年將再生能源占國家發電的產能比率從現有的2%提升至20%。為實現該目標,除目前已開發的太陽能、沼氣發電、生質和微型水力的再生能源發電外,馬國政府將會探索新的再生能源發電方式。

阿茲敏部長另稱,在微電網系統及儲存裝置領域的新綠色科技研究及其商用潛能的深入研究方面,馬國政府仍需對這方面的新來源,進行技術可行性的評估。鑒於當前的發展,在持續促進低排碳的經濟發展道路上,天然氣依然為所有化石燃料發電中,最乾淨的燃料首選。為強化馬國作為能源投資目的地的吸引力,馬國政府正致力於改革能源市場。馬國為全球液化天然氣最大的出口國之一,而對於那些尋求現代及乾淨能源新市場的通路上,馬國的策略係為他們提供相關的解決方案。

阿茲敏部長也指出,在未來提出的第十二大馬計畫中,馬國政府將擬訂首個國家石油與天然氣永續能源研究的發展計畫,旨在提升業者的競爭力,及促進石油與天然氣產業的發展。來自石油與石化產品的石油與天然氣產業,2018年占馬國總出口額的21%,約2,110億馬幣(約合509.66億美元)。中美貿易戰預計將刺激石油產業市場的波動,總體而言,馬國可望從中受益。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新聞出處: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pid=674298&did=1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