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PV」分為「BAPV」和「BIPV」兩種形式。

「BMPV」(Building MountedPhotovoltaic):安裝在建築物上的光伏發電系統,可以簡稱為BMPV及”建築光伏”。BMPV包括BAPV和BIPV。涉及的建築物包括各種民用建築、公共建築、工業建築等一切可以承載光伏發電系統的建築物。•「BIPV」(Building IntegratedPhotovoltaic):與建築物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和安裝並與建築物形成完美結合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也稱為「構建型」和「建材型」太陽能光伏建築。它作為建築物外部結構的一部分,既具有發電功能,又具有建築構件和建築材料的功能,甚至還可以提升建築物的美感,與建築物形成完美的統一體。

「BAPV」(Building AttachedPhotovoltaic):附著在建築物上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也稱為「安裝型」太陽能光伏建築。它的主要功能是發電,與建築物功能不發生衝突,不破壞或削弱原有建築物的功能。

單晶矽組件

單晶矽組件是用高轉換效率的單晶矽電池片按照不同的串、並陣列方式構成的組件體,最後用框架和材料進行封裝。

特點:顏色多為黑色或深色,轉換效率高(在實驗室實現的轉換效率為24.7%.普通商品化的轉換效率為15%-20% ),年衰減低,價格相對較高。

多晶矽組件

多晶矽組件是用高轉換效率的多晶矽電池片按照不同的串、並陣列方式構成的組件體,最後用框架和材料進行封裝。

特點:顏色一般為藍色或深藍色,轉換效率較高(在實驗室實現的轉換效率為20%.普通商品化的轉換效率為13%-16% ),年衰減低,價格相對低。

薄膜組件

薄膜電池顧名思義就是將一層薄膜製備成太陽能電池,其用矽量極少,更容易降低成本,同時它既是一種高效能源產品,又是一種新型建築材料,更容易與建築完美結合。

常見三種:矽基薄膜太陽能電池、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CIGS)、碲化鎘薄膜太陽能電池(CdTe)。特點:成本低、弱光性好、柔性好、適合與建築結合的光伏發電組件,但穩定性差、效率低、同功率鋪設面積大。

微型逆變器:

一般指的是光伏發電系統中的功率小於等於1000瓦、具組件級MPPT的逆變器

主要特點

1、安全

傳統集中型逆變器或組串式逆變器通常具有幾百伏上千伏的直流電壓,容易起火,且起火後不易撲滅。微逆僅幾十伏的直流電壓,全部並聯,最大程度降低了安全隱患。

2、智能

組件級的監控,可在ECU中看到每塊組件的工作狀態。

3、多發電

組件級的MPPT,無木桶效應,降低了遮擋對發電量的影響;弱光效應好,因為啟動電壓低,僅24V,在光照弱的時候也能工作。

4、壽命長

通常微逆設計壽命為25年,傳統逆變器為10年。

5、方便、美觀

不需要專門建設配電房,微逆可以直接安裝在組件後面或者支架上,因為是並聯結構,後期增加規模可直接安裝,無需更改之前的配置。

組串式逆變器:功率小於30KW,功率開關管採用小電流的MOSFET,拓撲結構採用DC-DC-BOOST升壓和DC-AC全橋逆變兩級電力電子器件變換,

防護等級一般為IP65。體積較小,可室外臂掛式安裝。

集中式逆變器:設備功率在50KW到630KW之間,功率器件採用大電流IGBT,系統拓撲結構採用DC-AC一級電力電子器件變換全橋逆變,工頻隔離變壓器的方式,防護等級一般為IP20。體積較大,室內立式安裝。

效率估算

1).光伏陣列效率η1:

光伏陣列在能量轉換與傳輸過程中的損失包括:

組件匹配損失:對於精心設計、精心施工的系統,約有4%的損失;

太陽輻射損失:包括組件表面塵埃遮擋及不可利用的低、弱太陽輻射損失,取值3%;

最大功率點跟蹤(MPPT)精度,取值2%;

直流線路損失:按有關標準規定,應小於3%.

得:η1 = 96%× 97%×98%×97%=88.5%

2).逆變器的轉換效率η2;

逆變器輸出的交流電功率與直流輸入功率之比,對於大型併網逆變器,可取η2=97%.

3). 交流併網效率η3:

從逆變器輸出至高壓電網點的傳輸效率,其中最主要的是變壓器的效率.可取η3=99%.

4).溫度對發電量的影響

光伏電池組件只有在標準測試條件下,即:電池溫度25℃、垂直入射日照強度1000W/ m²、太陽光譜等同於大氣質量1.5 的情況下,功率才能達到標定值。太陽電池隨著溫度的升高,功率會有所下降。

利用Pvstsy、RETScreen等軟體可估算環境溫度對發電量的影響,仿真光伏系統,假設由環境溫度造成的發電量損失為ζ。

綜上,光伏系統總效率:η1*η2*η3*(1- ζ)

https://kknews.cc/home/3vbvnxo.html?fbclid=IwAR2Y8F6wRYUPhRU981HToezVv-V3IDeuH5_zcGkEiYdVeqGKd8UU1FZ2o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