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掀起太陽能熱潮! 「上網電價」計畫十月起正式實施,加上施政報告提出鼓勵民間進行太陽能發電,再以高於市價的價錢售予兩電,以推動再生能源,有了誘因,令很多市民躍躍欲試。《大公報》推出太陽能系列報導,訪查坊間各式太陽能設備,發現良莠不齊,效能參差。記者更細探太陽能系統市場,瞭解在安裝系統上的種種難題,以及太陽能在本港未來新路向。

效能品質參差 驚驚地

兩電推出上網電價計畫後,太陽能板頓現龐大商機,市面上出售的太陽能板,價格平至百多元,貴至數萬元。記者在市面隨機購入三塊十瓦特的廉價太陽能板,交給理工大學電力電子研究中心團隊進行測試。結果發現,三個樣本的輸出效能參差,均不達機電工程署指引的最低標準,有樣本更差一大截。專家指出,其中兩個樣本構造有問題,有表面變色,有焊接位手工欠佳,除影響壽命外,更會令供電大減。市民欲購買,審慎選擇。\大公報記者 劉心(文) 李小榣(圖)

“呢塊太陽能板效能好好先賣得咁貴,唔買就走寶。”記者日前以顧客身份,到深水埗鴨寮街有賣太陽能板的電器舖,購買一塊十瓦特的太陽能板。

店員聲稱政府問佢攞貨

男職員大力推銷,稱該款太陽能板非常耐用,平均壽命長達十多年,又聲稱“政府啲太陽能板都系同我攞貨,好有保證。”

不少店家均表示,自從上網電價計畫上月實施後,來買太陽能板的工程公司甚多,部分太陽能板已售罄未及補貨。至於查詢太陽能板的市民亦不計其數,一名店家更加笑言“答都答到口水乾”。但問到太陽能板來源地,部分人坦言:“系雜嘜牌,連包裝都無,唔知。”

為瞭解坊間廉價太陽能板的輸出效能,大公報記者隨機在三間店舖,抽樣購買三塊太陽能板,包括兩塊多晶矽太陽能板,及一塊單晶矽太陽能板,售價介乎百多至三百多元。記者委讬香港理工大學電力電子研究中心教授鄭家偉及其團隊測試,以機電工程署提供的輸出效能指引,多晶矽效能為13%至19%,及單晶矽效能為15%至20%,作參考標準。

三樣本品質全不達標

測試於日前下午二時、陽光充沛時進行。結果顯示,全部太陽能板效能都不達標。其中樣本A的多晶矽太陽能板輸出效能為12.65%,只是最低標準的九成七。而同為多晶矽太陽能板的樣本B,輸出效能更只有9.62%,僅達署方指引最低標準的七成四。至於用作比對的單晶矽太陽能板樣本C,輸出效能則為14.79%,達最低標準的九成九。雖然在測試中,多晶矽太陽能板的效能較單晶矽為佳,但輸出效能仍尚未達標。

鄭家偉直指,以樣本B的太陽能板輸出效能最不能接受,而它的結構也有問題。“肉眼嚟睇,樣本B焊接位元手工做得最差,每個焊接位都有唔同程度參差,咁代表質素唔好,亦都好可能導致成塊太陽能板晶片嘅電壓唔平均。除輸出效能大減外,仲有機會火燒連環船,燒曬其他同佢並網嘅太陽能板。”他續說,樣本A的太陽能板晶片出現變色情況,同樣代表品質欠佳,不但會影響壽命,而輸出效能下降速度亦較正常快。

議員促強制標示效能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指出,現時上網電價計畫推出後,坊間隨即出現不少良莠不齊的太陽能板及相關設備,當中效能差異甚大。惟市民對這些設備認識不深,故頗難選擇相關產品。他建議海關加強把關,強制製造商標明太陽能產品的效能。亦希望機電工程署加強檢驗相關產品,確保它們符合標準。

機電工程署發言人表示,署方暫沒有備存有關投訴及檢控數字。但由於安裝太陽能光伏供電系統屬電力工作,因此須符合《電力條例》及《電路(線路)規例工作守則》相關規定。系統接駁至電網亦須按照《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與電網接駁的技術指引》的規定進行。

太陽能板點揀好?
 

圖:為瞭解坊間廉價太陽能板的輸出效能,大公報委讬香港理工大學電力電子研究中心教授鄭家偉及其團隊進行檢驗

單晶矽及多晶矽太陽能板,都是由結晶半導體製成,只是加工方式略有不同。一般而言,單晶矽太陽能板轉換效能較多晶矽高。它性能穩定,壽命較長,故被用於大面積電力轉換的發電系統,或太空衛星電力上,缺點是成本較高。至於多晶矽太陽能板,售價較單晶矽的便宜約兩成,由於結晶構造並不很穩定,故轉換效率相對較低。

識別單晶矽太陽能板及多晶矽太陽能板,靠肉眼都可以:單晶矽的晶體為八邊形;多晶矽的晶體則為長方形。

如何安裝家用獨立太陽能系統?

直流電轉交流電入屋

太陽能逆變器的主要用途,是將太陽能板所發出的直流電,轉化成家庭電器使用的交流電。一般連接到電網供全屋發電的逆變器,體積約有電熱水爐般大小;而只供電予一至兩件電器使用的小型逆變器,體積則只有約手掌大,市面售價可低至百元。

逆變器貨不對辦 扮有保養

太陽能板以外,太陽能逆變器亦是太陽能發電系統不可或缺的設備。大公報記者日前在市面隨機購買了兩個小型太陽能逆變器,交給香港理工大學電力電子研究中心鄭家偉教授及其團隊檢驗。結果發現,兩個樣本轉換效率與其說明書上所說的不符。其中樣本A小型逆變器,說明書上指明轉換效率可達93%,但檢測的結果卻只有81%。樣本B的說明書指轉換效率為85%,惟測試的最高效率則僅有82%。

最令人訝異的是,樣本A的包裝盒並沒有附保養證書;而樣本B雖附有保養證書,卻沒有顯示位址,消費者如遇上品質問題,不知從何追究。

海關發言人表示,據《商品說明條例》,“商品說明”就貨品而言,指以任何方式及透過任何途徑(例如透過口述),就該等貨品或該等貨品的任何部分而作出的直接或間接的顯示,包括對用途的適用性、強度、性能或效能等。商戶如就有關貨品作出虛假,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陳述,可構成虛假商品說明的罪行。違反《條例》屬嚴重罪行,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五年。

1954年首個太陽能電池誕生

早於在1839年,在法國的19歲青年貝克勒爾做物理實驗時,發現在導電液中的兩種金屬電極用光照射時,電流會加強,因而發現“光生伏打效應”,為太陽能發電奠下基礎。

直至1930年,另一名科學家朗格首次提出用“光伏效應”製造太陽能電池,使太陽能變成電能。到1941年,另一名科學家奧爾更在矽上發現可產生“光伏效應”。

建基於奧爾的發現,1954年5月,美國貝爾實驗室的恰賓、富勒和皮爾松三人,開發出效率為6%的單晶矽太陽能電池,這是世界上第一個有實用價值的太陽能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