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11地震」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嚴重核事故,為免核災難重演,日本政府近年銳意發展可再生能源,福島縣更矢言要成為可再生能源中心,正建設大量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場,計劃到2040年全縣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日本地震頻繁,政府災後似乎亦意識到核電廠很容易因此受破壞,故停用了全國54個反應堆,目前只有九個仍然運作。但日本人口稠密,依賴工業活動支撐經濟,需要大量電力,故要增加使用化石燃料填補產能。

奈何日本本身缺乏天然資源,需要進口煤、石油和天然氣等化石燃料,化石燃料供應和價格又容易隨國際局勢轉變而波動,更會造成空氣污染,因此發展可再生能源成為最可行的長遠之計。

重災區福島縣矢志要發展成領先全日本的可再生能源中心,目標是到2040年將使用率由現時的40%提升至100%。《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三大銀行之一的瑞穗銀行和國營的日本政策投資銀行已撥出3,000億日圓(約216億港元)資助計劃,在縣內的荒廢農地和山區建設11個太陽能和10個風力發電場,預料2024年完成。

這個重點項目除了計劃提供電力予這個有約180萬人口的縣市外,還會以一個80公里的電網供電予東京首都圈。雖然發電場最多能生產600兆瓦電力,只有核反應堆產能的三分二,但至少能減低首都圈依賴核能和化石燃料生產的能源。

此外,離福島第一核電廠僅五公里的浪江町也致力發展成全球最大的氫能研究點,得到環境省大力支持。氫能是利用氫氣和氧氣產生的化學反應產生能量,副產品只有水,不會排放溫室氣體,且能源效率高,是新興的可再生能源。當局計劃逐步將氫能融入民眾日常生活,並吸引私人投資,而今年東京奧運的選手村亦會大幅度使用氫能,向全世界展示日本發展氫能的成果。

日本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去年只有17.4%,低於很多歐洲國家,但日本政府早已表示可再生能源是未來的主流。首相安倍晉三稱希望日本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到2030年增加至22至24%,被視為未來首相熱門的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亦明言,要防止福島核災難重演,支持福島實視可再生能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