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確保病人安全與提高手術成功率,醫師在進行手術前,必須瞭解病人的過去病歷、可能的過敏狀況,以及安排可能的配套措施。荷蘭新創公司I-MED Technology執行長Vincent Graham表示,藉由結合3D手術影像的自動化數位放大鏡,提升醫師原有的臨床資訊廣度,有助於增加開刀效率與病人安全。大體上來說,I-MED Technology加強了醫師臨床手術時的視野掌控度和開刀時程安排的流暢度。

提升醫療安全 新創讓術前準備的數位方式多更多

在術前的應用上,醫師可將病患的CT、MRI、病歷、血液等檢查報告與系統整合,手術當中,醫師可以在放大鏡中看到多組不同功能的畫面,不僅讓醫師入刀時能夠再三確認位置、深度和病灶尺寸大小,同時也能夠看到組織之間的關係。系統也能隨著醫師當下的操作流程調整,包括調整畫面呈現的數量,像是上下左右四個角都擺放一組影像,或是左右兩邊設置長條的數據資料等。

融入醫療流程當中 創新系統提升醫材價值

除了資訊整合系統以外,與升級後的放大鏡搭配的還有腳踏板,醫師藉由踏板可以選擇放大與縮小影像、點亮與關閉LED燈、強化影像對比程度、擁有調整視野的明亮度與曝光度等功能。Vincent Graham說,技術共同開發的醫院會先開始使用這套服務,接下來也希望能夠拓展到世界各地。

以現在的市場氛圍來看,在既有的醫療用器材當中增加一些應用價值,反而比推出一款完全創新的醫療設備,更容易為醫療院所接受。由於醫療是關乎人命的產業,因此對於新科技導入抱持保守態度,並且再三檢視也有所必要性,Vincent Graham認為,新創團隊的新科技在場域不斷驗證的過程中,盡量與醫療人員共同開發,有助於以「使用者為中心」、「以需求驅動的創新」的角度出發與切入產業當中。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70&id=0000577033_FMP1XEMC2ASBWY45DGE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