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報導,氣候智庫Ember發表全球發電報告指出,隨著歐美等多國開始淘汰燃煤電廠、轉往較乾淨的能源,去年全球電力系統的碳排放量下降了2%,是近30年來最大降幅。

整體而言,中國對燃煤電廠的依賴持續攀升,首次佔上全球燃煤發電量的一半,但去年全球燃煤電廠的發電量卻下降了3%。

自2007年以來,美國和歐洲的煤炭產量減少了一半,去年歐盟的煤炭產量下降了近四分之一,美國的煤炭產量下降了16%。

Ember的報告警告,全球燃煤發電減少的背後有許多偶發因素,包括許多國家經歷暖冬。「煤產量正在減少,但緩解氣候變遷的急迫性仍在。」報告指出。

2019年全球風、太陽能成長15%  歐盟發展較美國迅速

報告主要作者戴夫.瓊斯(Dave Jones)表示,各國政府必須大力加速電力轉型,讓全球煤炭生產在未來10年間被徹底淘汰。

「從煤炭改用天然氣只是將一種化石燃料換成另一種。終結煤炭生產最便宜也最快的方法是迅速發展風能和太陽能。」戴夫說,「但是,若決策者未能步調一致地推廣風能和太陽能,我們將無法實現氣候目標。中國燃煤發電和天然氣的成長令人憂心,而答案顯而易見。」

該報告顯示,2019年再生風能和太陽能成長了15%,佔全球電力的8%。歐盟用風能和太陽能取代煤炭的進度最快,美國近年除頁岩熱潮外,對天然氣的依賴也增加了。

在歐盟,風能和太陽能佔去年發電量的近五分之一,領先美國;美國這些再生能源發電佔其總發電量11%。在中國和印度,再生能源分別佔電力系統的8%和9%。

報告警告,要實現巴黎協定氣候目標,全世界風能和太陽能發電需要達到複合增長率15%,而這真的需要洪荒之力。

「資產所有者揭露計畫」揭露 資產管理公司對環境毫無策略與行動

另一方面,投資活動非營利組織ShareAction所主持的「資產所有者揭露計畫」(Asset Owners Disclosure Project, AODP)研究發現,全球75大資產管理公司中,有38家在環境、社會與治理(ESG)問題遲遲沒有採取行動。這38間資產管理公司的政策承諾薄弱或根本沒有,也未考慮其主流資產對全世界造成的影響。

該報告也指出,投資管理人員通常在氣候變遷、人權和生物多樣性方面缺乏應有的參與和向上報告流程。

AODP針對資產公司的責任投資治理、氣候變遷、人權和生物多樣性活動給予評分,範圍在AAA到E之間。沒有任何一間資產管理公司獲得最高的AAA或AA兩個評級。

ShareAction分析師Felix Nagrawala表示:「許多業內人士希望藉著ESG方面的努力提高聲望,但我們的分析清楚顯示,全世界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中,很少有哪家可以說他們的所有投資都有採用永續方法。」

ShareAction表示,全球六大資產管理公司中表現最差的包括貝萊德(D級)、道富(D級)和先鋒(E級)。先鋒表示自己致力「適當揭露ESG風險的治理、戰略和績效」。 貝萊德和道富則沒有回應。

https://e-info.org.tw/node/22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