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太陽能計畫大多以 20 年為攤提基礎,如今全球最早一批太陽能計畫開始將要屆滿這個年限,2020 年代,全球總計會有 67 吉瓦(gigawatt)的太陽能發電容量滿 20 年,其中大多數在最早衝刺太陽能的西歐市場,許多計畫的政府補貼條件也同樣是 20 年,攤提期滿加上補貼也同時期滿,這些最老的太陽能計畫在財務上有了更新的誘因。

然而,即使尚未 20 年期滿的太陽能計畫,許多在經濟上也有了提早更新誘因,太陽能科技日新月異,如今的太陽能電池面板本身在轉換率等規格上遠勝過老舊面板,硬體價格卻相當低廉,同一塊土地面積上換上新面板,可發出更多電力,創造更多營收。

歐洲老舊太陽能計畫還有另一個提早更新的誘因,那就是 2013 年以前的許多計畫是趕著趕上政策補貼期限而草草趕工上線,導致部分計畫出現許多大大小小故障問題,這些計畫若政策補貼尚未期滿,提早更新排除故障,發出更多電力,可享受優厚的高躉購電價補貼,構成相當強力的經濟推動力。

另一方面,十數年來太陽能硬體市場陷入激烈殺價「紅海」,導致產業出現大規模整併淘汰,也造成一個需要更新的特殊原因,那就是過去安裝時採用的零組件供應商可能已經不在了,市場競爭殘酷的程度,連綜合機電大廠 ABB,都不得不在 2019 將太陽能逆變器部門脫手給義大利企業 Fimer ,而且 ABB 還反而要給予 Fimer 4.7 億美元。

在這樣的產業洗牌下,許多較有年代的太陽能計畫,若是零組件出問題需要替換,其開發商可能已經找不到當初的供應商,找不到替換的零組件,另一方面現在市面上的產品不僅效能較佳,甚至更為便宜,因而結果開發商可能決定將整個太陽能發電場的逆變器全部一體更換成新款。全面更新逆變器是太陽能發電場硬體大更新最常見的案例。

太陽能發電場提早換新將成為潮流

除了上述負面因素,還有相當多的正面誘因促使提早更新,包括能源儲存成本下降,使得太陽能發電場更新增設能源儲存有利可圖,另一方面,雙面太陽能產品發展已經成熟,為了利用其額外的發電量,有許多簽下優厚躉購電價合約的太陽能計畫場址,有誘因全面更換為雙面太陽能電池面板。

南韓開發商 OCI Power 於 2019 年 12 月時,全面更新啟用不過僅 6 年的德州阿拉莫一號(Alamo I)太陽能發電計畫,連同太陽能面板與支架都一同拆掉換新,支架換成具有定日功能的支架,面板則更換為雙面面板,OCI Power 的此一動作,說明了在如今硬體成本下降,技術成熟下,即使啟用年資相對新的太陽能計畫,都有可能提早全面更新。

目前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是太陽能發電場舊換新的最主要市場。開發商換新設備後,發電量大增,有可能造成政府在當年的高躉購電價下支出大增,因此祭出防堵措施,在法國,規定只接受發電量增加 1%,義大利政府則允許增加 10%。

目前第一波提早換新潮大多建立在增加發電量可多賺取當初優厚的躉購電價補貼的前提上,因此這波提早換新受到各國政策的影響相當大。然而,就中長期來說,政策影響將漸漸淡化,在純粹是場經濟誘因下,太陽能發電場提早換新勢必成為潮流,將會有大量的換新商機,而拆解下來的舊面板,則將有大量的回收需求,成為太陽能回收業未來可預期的大爆發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