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能源委員會 2018 年 5 月以 5 比 0 票全體通過,2020 年元旦起 3 層樓以下獨棟或公寓新建房屋都得裝設太陽能板,假如房屋被樹木、其他建築物遮蔽或是屋頂太小無法建置太陽能板,則可以申請豁免或裝設利用儲能系統來代替。

而雙面太陽能做為兩面都裝有太陽能電池的面板,正面的電池吸收陽光之餘,也可以透過背面吸收地面反射光與漫射光,進而增加太陽能發電輸出,能將功率轉換效率提升 25%,也就是說能將 300W 模組的功率輸出提高到 350 到 360W。

對於面積受限、地價昂貴,或是想發展屋頂太陽能的地方來說,雙面太陽能將是個好選擇。

目前雙面太陽能在美國的比率只有 1 到 2%,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主任 Gary Liardon 表示,現在雙面太陽能大多用在公用事業或是商用大型太陽能廠,在零售部分相對沒有競爭力,但隨著關稅豁免,將能進一步提高雙面太陽能的競爭力。

Liardon 表示,預計雙面太陽能板在加州的裝設比率,將會在一年內從 1 到 2% 飆升至 15 到 20%。

回想 2018 年 1 月 22 日時,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進口太陽能產品採取為期 4 年的 201 關稅措施,對超過 2.5GW 的太陽能電池及模組第一年徵收 30% 關稅,之後逐年遞減 5% 為 25%、20%、15%。當時這項措施轟動全球太陽能產業,不少人認為 201 關稅是個傷人又傷己的措施,不少分析指出,關稅提高會讓太陽能產業在 2018 年減少 23,000 個職缺, 5 年內裝至容量會減少 11%。

201 關稅在反傾銷、保障美國太陽能企業的同時,也提升太陽能安裝成本,損及太陽能普及速度、投資,並衝擊近 2 萬多人的生計。而最近雙面太陽能獲得 201 關稅的豁免,除了有利於中國的晶科、隆基、韓華、英利綠能以及南韓 LG 電子等亞洲製造商,Wood Mackenzie Power & Renewables 更預計,未來會有愈來愈多東南亞和韓國工廠製造雙面模組,料出口至美國的雙面模組會大幅增加,

分析師 Xiaojing Sun 和 Colin Smith 則表示,關稅豁免也有助美國太陽能安裝產業,並推動公用事業採用雙面太陽能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