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制裁伊朗領袖
  • 特朗普可能不希望在大選前,與伊朗展開軍事衝突
  • 目前全球原油需求疲弱,而OPEC+會否繼續減產也有變數,油市平衡面臨挑戰

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制裁伊朗最高領導人及其他高級官員,美伊緊張局勢全面升溫。理論而言,該消息有助國際油價走高,但事實上,紐約期油和布蘭特期油昨日走勢分化,今日更雙雙下跌。分析認為,美伊開戰進而提振油價的可能性很小,同時,油市供需情況也遏制油價升勢。

首先,當前市場認為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行動,象徵意義更大。事實上,隨著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日益臨近,尋求連任的特朗普不大會希望和伊朗進入軍事衝突,相反可能和德黑蘭方面達成一項交易,並以此作為自己競選的又一個宣傳點。

也就是說,美國和伊朗的對峙,不大會演變成實質性的軍事打擊,因此伊朗原油供應出現中斷的風險不大。據市場人士分析,當前油價的地緣政治風險溢價為一、兩美元,只要美伊不發生衝突,那麼該數字就不大會改變。

俄羅斯成OPEC+會議最大變數

再者,一周後OPEC+會議動向,也牽動油價走勢。目前最大的變數仍然是俄羅斯,該國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最新拒絕回答會否支持延長減產協議,而該協議是目前階段維持油價穩定的關鍵。此外,諾瓦克還表達對全球油市需求的擔憂,也影響市場情緒。

事實上,諾瓦克的憂慮並非誇張,目前各國特別是亞洲地區原油需求疲弱,據IEA(國際能源署)本月報告,中國燃料需求從今年初開始就比較低;據官方數據,今年首5月,中國汽車銷售按年下滑13%。此外,日本和南韓的石油消費於3、4月的跌幅均超過預期。

OPEC+將於下月1至2日在維也納召開會議,決定今年剩餘時間的日均產量。如果因俄羅斯等國的反對而未能延長現有減產協議,油價勢必再現暴跌;即使協議得以延長,也未必能提振油價,因為目前OPEC總原油產量已是2014年以來最低水平,因此市場質疑當前的減產規模是否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