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香港《明報》報導,香港九龍巴士(九巴)在港有約4000輛巴士運行,九巴近年採取多項環保措施,目標是在所有新巴士加裝太陽能供電設備,其裝置不僅可按照氣溫驅動巴士的抽風機,還可為車輛散熱系統供電。

4月29日,該太陽能裝置榮獲2019年“香港環境卓越大獎金獎”及“傑出香港環境卓越大獎推廣夥伴”。太陽能巴士及太陽能巴士站由九巴員工自行構思和研發,看似簡單的太陽能板,其實在安全性、實用性上多方面均有巧思。

太陽能裝置會按當時的氣溫和陰晴,驅動巴士的抽冷氣風機和抽風機,為在戶外停泊而暴曬的巴士降溫;也會供電給USB充電插座及散熱系統。九巴新購入的巴士將會全部增設太陽能裝置,目標是全部巴士都有。

28塊太陽能板並非簡單放置在巴士頂部,參與研發的工程部助理工程師張勻耀說,為了放置更多太陽能板,巴士頂部的天線要移位;也特別製作鋁架,讓太陽能板和車頂之間留有空隙,減輕對車廂天花的溫度影響;更找了較薄的太陽能板,讓重量限於約100公斤,整個裝置也須通過香港運輸署的一連串測試。

張勻耀說,工程人員構思在秋天幹爽時,以太陽能啟動抽風系統以取代空調,希望進一步減少使用能源。

另一參與專案的工程部技術工程師林志強指出,香港天氣普遍潮濕,空調除降溫還有抽濕作用,強調節能的同時,不能影響舒適,故構思仍要再研究可行性。

除巴士外,現在約有100個巴士站由太陽能供電,裝設電燈及驅蚊系統,目標可推至600個站。此外,巴士站頂的太陽能板需承受戶外風力,團隊於2018年颱風“山竹”來襲前,加固每個太陽能板,最後所有太陽能板都安然無恙。

轉自http://guangfu.bjx.com.cn/news/20190505/9784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