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26日報道,伊朗政府發言人阿里拉比(Ali Rabiei )週一宣佈,被直布羅陀當局扣押數周後獲釋的油輪“艾德裏安•德裏亞一號”(Adrian Darya 1),目前已將其運載的210萬桶原油易主。

  但是,拉比拒絕向記者透露該船石油的買家和出售條件。根據目前的市場價格,這艘油輪上的石油價值約1.3億美元,但買方可能將受到美國的制裁。

“這批石油的買家將決定該船的下一個目的地,”拉比說,全世界都在“目睹美國在監控和干涉別國內政方面的錯誤政策”。

路透社26日援引船舶跟蹤網站Refinitiv Eikon週一提供的數據顯示,該油輪已不再被記錄為向土耳其行駛,尚不清楚其最新目的地。數據顯示該油輪的位置目前位於希臘大陸以南,克里特島(Crete)以西。

  路透社稱,在被直布羅陀當局釋放後,該油輪一直前往希臘南部的卡拉馬塔港(Kalamata),但希臘方面表示不會向該船提供任何便利。

  另外,德黑蘭宣佈,他們已部署一艘配有巡航導彈的海軍驅逐艦,幫助保護伊朗船隻的安全。

  直布羅陀當局7月4日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這艘油輪,指認它違反歐洲聯盟制裁、向敘利亞運送原油。伊朗方面否認油輪駛向敘利亞,但沒有披露油輪預期駛向的目的地。隨後,在7月19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扣押了英國油輪“史坦納帝國號”。

8月18日,直布羅陀當局拒絕美國方面所提繼續扣押這艘船的要求,放行了該油輪。

18日下午,伊朗被扣押油輪駛離直布羅陀 圖源:Press TV新聞截圖

  直布羅陀政府在18日聲明中表示,美國對伊朗實施了單方面制裁,但英國和歐盟成員國沒有對伊朗實施制裁,因此,直布羅陀當局無法請求直布羅陀最高法院下令提供美利堅合眾國所要求的限制援助。

  這一油輪原名“格雷斯一號”,在18日晚間起航前,它的名稱已經被改為“艾德裏安•德裏亞一號”。

  在直布羅陀釋放伊朗油輪以後,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表示,不會因此釋放英國油輪,因為這是“兩個獨立問題”。

  自去年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以來,海灣地區的緊張局勢升級。美方除了恢復和增加對伊朗制裁,同時向海灣及周邊地區增派軍事力量,並意圖拉盟國一起組建“國際護航聯盟”。

  伊朗方面回應強硬,除擊落美方無人機外,伊朗更是表示,如果美方令到伊朗不能出售其原油,作為國際水道的霍爾木茲海峽將不會像以前一樣安全。

轉自:https://mil.news.sina.com.cn/world/2019-08-27/doc-ihytcern38319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