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去年提倡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鼓勵不同機構及學校發展可再生能源。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近日加入計劃,本月8日正式啟動太陽能板,將太陽能板產生的再生能源電力,以高於電費水平的價格售予電力公司,並將收入用於STEM教育及學生資助上。

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近日與匯展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合作,由校董李銳波及其夫人,投資約95萬港元協助研發整個項目。學校在屋頂安裝144塊太陽能板,系統總發電容量約為50千瓦,預計每年可發電5.7萬千瓦,暫時為全港最大併網發電的學校太陽能發電項目。

校長王莉莉表示,學校現時以每度電4元的價錢售予中華電力公司,相信可為中學每年帶來約23萬港元收入。她亦提到,所得金額將會平均用作協助學生發展,包括發放獎助學金,環保及STEM教育用途等。

先教導學生大數據概念

匯展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首席執行項目總監梁陳少芝透露,是次亦加入了雲端技術,學生能夠透過手機程式或電腦,實時瀏覽太陽能版收集到的數據資料紀錄,包括收集到的發電量、收入及電流輸出瓦數。王莉莉表示,現時學校亦正積極推行跨學科教育,是次除教導學生環保知識,亦會拓展STEM課程。

電腦資訊科主任丘碧瑾表示,計劃啟動後,會將從太陽能版收集的數據,用於STEM課程,如先教導學生透過Excel,輸入數據並分析,教導學生大數據概念。另外亦會教導學生使用人工智能(AI)分析太陽能版數據,預測未來三個月能源消耗量。王莉莉坦言,她期望能讓校園成為科技、環保及教育共同前進的平台,會持續向校內及校外推動STEM及再生能源的知識。

轉自https://inews.hket.com/article/2426790/中學天台設太陽能板%E3%80%80售再生能源發展STEM